友弟

独自等待

一不看电影,就很长时间不看电影。《邪不压正》刚上映的时候,奔着画面去电影院坐了20分钟,无奈有重要电话又退了出来。后来再想去看,却发现已经下档,再也没机会了。

连动画电影都有两年没看新片了,最近的生活,陷于几部长篇动画剧集和各大综艺节目,与90分钟的大荧幕作品隔阂太深。

然而总有鬼使神差的时候,有的电影会自动跳到你面前,就像我无意间点开,点开就必须认真看完的《独自等待》。

13年前的电影了,台词很多是那个时代的流行语。上一遍看这部电影也该是两到三年前了,再往前的几十遍是大学和毕业时候的事了。

故事都烂在肚子里了,眼睛却一秒都不愿离开屏幕,明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的,点开这部电影一切也都不重要了。

只是再再再看这部片子,因为自身状态的变化,心境又与之前不一样了。会开始注意到片头没有skr的说唱,会通过衣服什么的发现夏雨虽然骑自行车可本身一点都不屌丝。还有李冰冰,会觉得她这部戏的状态真好,后面非要走国际路线的她都演了些什么。还有拍摄场景,之前觉得完全陌生的地方,再仔细看竟然发现也曾去过,又多了些情感附加。

除了批判和注意力分散,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反省。短视频的泛滥逐渐磨损掉我们多少定力,一部不到120分钟的电影,自己竟然有三次查看播放进度条还剩多少,还在自己明明非常熟悉剧情的情况下。

都忘了《星际穿越》的3个小时是怎么看完的,也忘了上次看500页以上的纸质书是在什么时候。时间仿佛重新解构重组了大脑,只有碎片化信息可以被记住。这样想时,看不进去很厚的艺术史,只能看《菜根谭》这样的语录集也是这个毛病吧。

最近写了大量东西,程式化的东西,也没写的不开心,却总觉得没味道。写几千字的时候没什么感觉,几万十万字的时候,看着那些反复使用的词语和解构,你总会觉得这样真没劲,就还不如开发个AI按算法操作呢。

从文字到影像,弱化了很多思考的过程。许多看过的片段只不过是脑中存储的千万条信息,生长不出什么别的。而你读一本有深度的书,你总觉得信息之外还有些带智慧的东西,还能咂摸两下嘴起码。

站着把钱挣了,总得是站的稳当了才行。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,总得先估算出这个世界的重量。时间真是越来越不够用,大脑储存的物质也难以跟得上意识进步的速度,

真的是要掰开一分一秒来填充自己了,无论别人怎么看,起码自己要对得起自己。18.08.16 00:29

评论
这里只写文字,摄影在其他平台发布

关注的博客